• 黑頭粉刺圖一
  • 縮小毛孔圖一

保養新知 - 粉刺去去走 拒當草莓鼻

首頁 > 臉部保養相關訊息 > 保養新知 - 粉刺去去走 拒當草莓鼻

問:我T字部位較油,且平常常擦防曬霜、上彩妝。但每次卸完妝後,總覺得鼻頭毛孔大、有粉刺,請問這是因為卸妝沒卸乾淨造成的?還是皮膚太油、毛孔堵塞?鼻頭粉刺有什麼辦法可以去除嗎?市面上有些A酸、果酸、水楊酸等酸性產品,請問對去除粉刺、改善毛孔粗大,是否有用?(台北市,27歲,上班族)
開業皮膚科醫師答:

多數民眾都屬於混合性皮膚,通常是臉部T字部位比較容易出油,毛孔較為粗大。若是卸妝沒卸乾淨,就會形成黑頭或白頭粉刺。要預防粉刺,平常的卸妝、清潔非常重要。

果酸、A酸等酸性產品,主要是加速皮膚表面角質代謝,每天使用一次,確實可以減少黑頭、白頭粉刺產生。不過,使用時只要塗上薄薄一層即可,且這類酸性產品多少具有光敏感性,建議在晚上塗抹。

有些人對這類酸性產品過敏,提醒在使用果酸、水楊酸等產品前,最好先拿少許塗抹在耳後,先觀察10分鐘左右,看皮膚有無出現紅、癢等過敏症狀,如果有類似症狀,最好不要亂擦。

如果臉上粉刺較多,或是屬於深層粉刺,使用藥性成分的產品之前,應該先找皮膚科醫師診斷,確定自己的皮膚適不適合使用這些產品,避免產生紅癢、脫屑等後遺症。一般油性皮膚比較易長粉刺,建議可找皮膚科醫師評估,選用適合自己的清潔、保養方法,才能有效改善粉刺問題。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