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頭粉刺圖一
  • 縮小毛孔圖一

保養新知 - 刺痛竟稱皮膚在吸水 做臉清粉刺險毀容

首頁 > 臉部保養相關訊息 > 保養新知 - 刺痛竟稱皮膚在吸水 做臉清粉刺險毀容

一名女性日前做臉時感到臉部劇痛,美容師卻稱是「皮膚在吸水」,做完後皮膚紅腫又脫皮,讓她崩潰大哭。皮膚科醫師呼籲,使用化妝品若感到刺、腫、痛等刺激反應,應立即停用。一名女網友在「爆料公社」指出,她日前去做臉,卸妝跟洗面乳一碰到臉就感到劇痛,當下就向美容師要求停止,認為皮膚狀況不適合做,但對方卻信誓旦旦說「這是皮膚太乾燥,皮膚在吸水,所以才會痛」,繼續把產品往臉上抹,她只好忍著眼淚和臉上陣陣灼熱感做完臉。不料,做完後皮膚不但沒變好,臉部皮膚紅腫過敏而且大脫皮,美容師卻「睜眼說瞎話」,說現在皮膚喝飽水了變得更亮,令她相當傻眼,上網po出自身遭遇,呼籲民眾用到不適合自己的東西,要勇敢說不,建立正確皮膚觀念。

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受訪時表示,正常來說,洗臉、卸妝產品使用起來應該不會出現劇痛的狀況,多半發生在化妝品上,若是用起來覺得有刺痛、紅腫、疼痛或過敏都應立即停用,一方面可能是產品有問題,也可能是皮膚不適合。至於女性愛美做臉應如何降低風險?邱品齊說,做臉只是一個泛稱,可能是清粉刺、去角質,也可能只是按摩,必須根據每個人的膚質做不同判斷,但也有少數療程其實相當「挑臉」,過敏風險高,並非人人適合。像是近年正夯的「藻針」,其實就是過度去角質,已遇過好幾個做完皮膚紅腫的個案,另像是「換膚」的課程也得特別謹慎,很容易產生過敏問題,邱品齊呼籲,想有張美麗臉蛋應從調養身體做起,包括飲食清淡、少吃油炸,皮膚方面則做好清潔、保溼和防曬。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也指出幾個民眾常見的錯誤洗臉迷思,例如長痘痘就是臉洗得不夠乾淨、洗完臉皮膚有緊繃感才是乾淨。她表示,長痘痘其實是因皮膚表面油脂分泌不正常,和生活作息有很大關係,曾遇過女性患者一天洗4、5次臉,反而破壞保護肌膚的皮脂膜,讓皮膚變得更乾、痘痘越冒越多;而洗完臉有緊繃感,則代表洗面乳的清潔力太強,同樣有害肌膚。黃毓惠建議,臉部每天早、晚各洗1次即可,如真的太油則最多3次,洗臉水溫應選擇微涼的水,洗臉時應把洗面乳擠在手掌中,搓揉成泡沫或液狀再用於臉部,洗臉時輕柔地洗,確定臉部各處都洗完就趕快沖掉,別讓洗臉用品在皮膚上停留太久,以防紅腫及刺激。

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