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頭粉刺圖一
  • 縮小毛孔圖一

臉越洗痘痘越多? 醫師:抗痘應尋求專業治療

首頁 > 臉部保養相關訊息 > 臉越洗痘痘越多? 醫師:抗痘應尋求專業治療

每到夏天痘痘狂冒,流汗加上皮脂腺分泌旺盛,痘痘、粉刺及坑坑疤疤,每年至少要經歷一次,讓人困擾萬分。為此,民眾的痘痘治療方式千奇百怪,有塗牙膏、水晶肥皂洗臉等,在病急亂投醫的情況下,反而造成痘痘越來越嚴重。

皮膚科醫師李士虹分享,過去治療過一位滿臉痘痘的男性,因為想要藉由去角質代謝痘痘,便使用含有柔珠成份的洗面乳,並以熱水洗臉,此病患以為只要把臉洗乾淨,痘痘就會消失,結果反而使皮膚受傷、形成嚴重脫皮,讓痘痘情況更為惡化。

李士虹醫師說明,痘痘正確治療方式主要分為口服及外用藥兩大類。口服藥最常使用的是抗生素(如:四環黴素)、非類固醇的發炎止痛劑(NSAID)、荷爾蒙用藥及口服A酸等幾種,其中口服A酸可治療嚴重型的痘痘,但其為管制用藥,需經由皮膚專科醫師開立。另一大類為外用藥膏,以抗生素及調節角質的藥膏為主,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是抗生素(如:Clindamycin)及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簡稱BP)兩種,另外可搭配調節角質治療粉刺的A酸藥膏及輔助性保養品,像果酸、控油等產品作加強。因坊間亦可看到類似的產品,民眾若自行購買時,需特別注意成分及使用方式,才能使痘痘正確消滅。

李士虹醫師表示,以臨床經驗來說,治療大顆痘痘以過氧化苯(BP)效果最好,一個禮拜就能有效使紅腫消退,再搭配A酸等幫助角質軟化,代謝出粉刺,約莫一個月完整的治療,痘痘問題即可改善。而含有過氧化苯(BP)、A酸等成分因較刺激,可能會有紅腫、乾燥脫皮、A酸性皮膚炎等副作用,因此建議藥膏以局部單點擦拭,並且搭配乳液及保濕產品使用,可減低藥膏的刺激性。此外,使用痘痘治療軟膏時應避免進行去角質、曬太陽、蒸臉等破壞角質層的行為,才能有效保護皮膚並治療痘痘。

目前最新的痘痘藥膏結合了第三代A酸與過氧化苯(BP),另外也添加保濕成分,除保有治療青春痘及粉刺的效果外,可降低酸類帶來的刺激乾癢感。李醫師說明,若是有混合性痘痘(粉刺與大痘痘),或者容易出油的的患者,可使用此兩種成分混合的藥膏,都能達到不錯的功效。

李醫師建議正確洗臉可以減少痘痘的發生,注意防曬可以降低痘疤的色素沈澱。錯誤的清潔會導致嚴重的過敏及脫皮,因此建議洗臉時應以冷水清洗,洗面乳搓出泡狀後按摩肌膚30秒,即可將臉洗淨,切莫過度清潔,若為油性膚質,就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洗臉,增加洗臉次數,但須降低洗臉的時間;防曬的部分則應注意,並非一定要使用防曬乳液,應建立躲太陽的正確觀念,如出門撐傘、戴帽子等,才能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及降低痘痘造成的色素沉澱機會。躲太陽之外若能搭配防曬乳使用更佳。

資料來源: tw.news.yahoo.com/%E8%87%89%E8%B6%8A%E6%B4%97%E7%97%98%E7%97%98%E8%B6%8A%E5%A4%9A-%E9%86%AB%E5%B8%AB-%E6%8A%97%E7%97%98%E6%87%89%E5%B0%8B%E6%B1%82%E5%B0%88%E6%A5%AD%E6%B2%BB%E7%99%82-0720114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