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頭粉刺圖一
  • 縮小毛孔圖一

臉頰長痘痘粉刺、毛孔粗大,醫師建議改變4個迷思,維持穩定膚況

首頁 > 臉部保養相關訊息 > 臉頰長痘痘粉刺、毛孔粗大,醫師建議改變4個迷思,維持穩定膚況

「控油」是許多人臉部保養的首要工夫,但是皮膚科醫師提醒,控油不等於去油,皮膚上適量且均勻分布的油脂,這種「好的油脂」對臉部具保護作用,若執著於強效去油的保養品,或是每天過於頻繁的吸油,皮膚可能會變得過乾,甚至出現紅腫疼痛。對待皮膚就像耕田,當土壤出狀況時,不能一味的施肥,應該找出原因讓土壤先修復再施肥。

因此民眾若誤認皮膚「不能有油」,而使用強效去油的保養品藉以去除油脂,反而容易讓臉部皮膚成為旱田。而且皮膚會覺得油代表的是肌膚還有其他的隱形問題。例如: 皮膚容易泛紅發炎,或是容易冒痘。這些一定要全面找出真正引起臉部容易出油的問題去解決才有效。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對於“控油”有一些不正確的概念,李醫師解說如下:

迷思一:隨時隨地使用吸油面紙,避免油光滿面?
說明:適度且均勻分布的油脂,對皮膚有保護以及保濕作用,吸油面紙可幫助快速吸取臉上過多的油脂,但應該視情況使用,否則就如同過度洗臉般,反而會刺激皮膚出油。使用時機建議跟自己比,若皮膚油脂明顯比原本多,這些多餘的油脂可透過吸油面紙吸取,但不該隨時隨地使用。臉部分泌的油脂量突然變多,可能與飲食、壓力、抽菸等因素有關,因此吸油的同時也應調整這些外在因素,否則即使用再多吸油面紙,油脂依然會持續分泌。

迷思二:我的臉部偏油,選強效去油的保養品才有用?
說明:宣稱強效去油的產品,所含的化學成分可能跟油脂有很好的結合,能夠輕易把臉部油脂不分好壞全部帶走,對於油脂量多的人來說,只有暫時的舒爽;對於油量不太夠的人來說,可能導致臉部過乾。

因此即使是油性膚質的民眾,仍建議選擇溫和性的控油保養品,因為真正的控油是從內部調節不正常皮脂腺,協助產生正常的油脂,讓皮脂腺恢復正常分泌。目前較新的控油觀念是透過保養控制油脂分泌。同時,因為過多的油脂是引起肌膚發炎泛紅的原因之一,所以在保養品選擇上可以選有天然控制發炎泛紅的B3及可抑制油脂生成的Zinc PCA鋅化合物成分保養品,調節皮脂分泌量,減少肌膚泛紅發炎,臉部無油光才可以漂漂亮亮見人。

迷思三:毛孔太大容易出油,應使用收斂成分的保養品?
說明:目前沒有產品可一勞永逸把毛細孔關起來,市面上所謂可縮小毛細孔的產品,大部份是利用收斂成分,如: 水楊酸等去調節毛孔角質過度堆積的狀況,如果沒有選對產品或長期調理,那都只有暫時性的作用。

毛孔粗大形成的原因是角質加油脂塞在毛孔處把毛孔撐大,如果不適時的處理就會產生痘痘。因為引起痘痘發炎的痤瘡桿菌會藉著角質加油脂做營養成份越長越多而引起痘痘發炎。對於已經是痘痘一族的人,建議使用含有ABA成分和維他命B3(菸鹼酸)的保養品,及含有可抑制油脂生成的Zinc PCA鋅化合物的保養品,一方面阻隔痤瘡桿菌附著於皮膚和毛孔,一方面則可避免已生成的青春痘繼續萌發,達到消炎、抗痘的效果。

迷思四:額頭油脂分泌多,保險起見全臉都該去油?
說明:對於外用的保養品來說,正確的保養原則是「分區保養」,若只因額頭油脂較多,就連臉部整體一起進行去油,其他部位反而會變成過乾,因此建議依油量、依部位做調控為佳。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