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頭粉刺圖一
  • 縮小毛孔圖一

如何縮小毛孔?揭大多數人都誤解的「保養真相」,改掉5個生活習慣皮膚就會急速好轉

首頁 > 臉部保養相關訊息 > 如何縮小毛孔?揭大多數人都誤解的「保養真相」,改掉5個生活習慣皮膚就會急速好轉

毛孔粗大問題,讓你每天出門總要塗上厚厚的粉底液、遮瑕膏遮掩?拍照時,美肌功能總是要開到最強才安心?醫學美容專家表示,其實想要擺脫毛孔粗大問題,擁有無瑕水煮蛋肌並不難,首要關鍵在於—改善臉部出油問題!毛孔粗大都是粉刺害的?臉部出油才是實際真兇醫學美容專家、同時具備家庭醫學科專業的徐醫師表示,提到毛孔粗大問題,相信多數人第一時間,總會認為一定是粉刺所引起。而拼命擠粉刺、去角質,就是希望能藉此去除堆積於毛孔內的粉刺、髒污、老廢角質,重新還臉部一個零毛孔的細緻肌膚。但他們往往卻忽略了,這樣的動作只是「治標不治本」!

毛囊在過度擠壓之後,更會造成周遭膠原蛋白的流失,使肌膚失去彈性、毛孔更加粗大。事實上,導致臉部肌膚粉刺叢生的關鍵,其實是臉部皮脂腺大量分泌,加上沒有適度清潔,進而阻塞毛孔所致。簡單來說,造成毛孔粗大的真正元凶—是肌膚大量出油所引起,而粉刺只是其產物。因此,想要改善毛孔粗大問題,做好日常保養、重視肌膚油水平衡、適度控油非常重要。想甩出油「煎蛋臉」、縮小毛孔?專家:學會下列5招助改善不過,台灣夏季氣候悶熱潮濕,只要離開冷氣房到戶外,不用多久就容易讓人脫妝、滿面油光,要保持臉部不出油實屬不易。到底想一甩出油「煎蛋臉」,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呢?

徐醫師指出,雖然肌膚是否容易出油,有一半為天生體質因素決定,但仍可透過後天的適度努力,加以調理、改善。建議民眾不妨學會下列5招,改變不當的生活型態、做好肌膚保養,就是很好的自我改善方式:
1. 維持均衡清淡飲食盡量避免油膩、辛辣、刺激、糖份過高的食物,這些食物容易促發皮脂腺分泌旺盛,甚至使人體增生自由基,進而破壞皮膚細胞、加速肌膚老化。

2. 保持生活作息規律熬夜容易使人體荷爾蒙分泌產生紊亂,導致雄姓激素過度分泌,連帶造成皮脂腺分泌旺盛。

3. 學會正確肌膚清潔雖然說現代環境空污嚴重,毛孔容易阻塞髒污,但仍建議民眾,每天洗臉次數控制在2次左右(分別為早上、睡前)即可。才不會因過度清洗,反造成皮膚刺激、發炎,反誘發皮脂腺過度分泌。另外,洗臉水溫最好控制在常溫左右,不過熱、過低也都有助於維持肌膚狀態的平衡。

4. 注重保濕油水平衡除了上述原則外,徐昊醫師也強調,想要改善肌膚頻頻出油的現象,加強肌膚保濕更是重要。事實上,當肌膚缺乏水分、油水不平衡時,更會引發皮脂腺代償性的出油。因此,民眾想學會正確保濕,成功擺脫泛油「煎蛋臉」,最好把握洗完臉皮表尚有水分,且角質軟化之際塗抹具有保濕成分的保養品,有效透過油脂能把水分包覆的特性,幫肌膚把水分留住。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民眾發現,不論自己怎麼補水,肌膚還是陷入乾荒窘境。就要留意可能是皮膚角質太厚,導致水分進不去引起,可適度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選擇合適的角質調理方式來改善,切勿自行過度頻繁濫去角質。

5. 搭配合適控油成分另外,想要避免皮脂過度分泌,適度選用含有酵母萃取、維生素B3等成分的控油保養品。或是,依循專業醫師建議,服用口服A酸、抗雄性激素等,也都是不讓皮脂腺過度分泌、幫助肌膚控油的方式之一。【醫師小叮嚀】最後,徐昊醫師也提醒,醫療級的雷射也對控油有幫助,同時更有縮小毛孔的功能!如果民眾透過上述方式還是覺得肌膚毛孔問題改善有限。那麼也可以適度諮詢專業醫師建議,評估是否有進行醫美雷射療程的需要,也是另一選擇。

(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