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頭粉刺圖一
  • 縮小毛孔圖一

11個黑頭粉刺與毛孔Q&A

首頁 > 臉部保養相關訊息 > 11個黑頭粉刺與毛孔Q&A

夏季氣溫飆高,粉刺叢毛孔大爆發,痘痘、油田也隨時蓄勢待發,各種皮膚問題接踵而至,皮膚到底怎麼了?該怎麼舒緩和解決?有沒有預防的方法?面對不乖的皮膚別再自己關起門來亂擠亂拔亂生氣!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提醒:「夏日氣溫升高,肌膚出油現象更有感!在夏季,好好洗臉,但不過度清潔,絕對是維持健康美肌的首要關鍵。」同時更針對網友們最常提問的粉刺毛孔、痘痘和出油問題,來幫大家一一解答!只要擺平粉刺毛孔痘痘問題,想擁有跟女星們一樣的蛋白美肌又有何難?!
Q:粉刺總是清了又長,該如何讓粉刺減少?
A:氣溫升高會刺激皮脂分泌,促使粉刺、痘痘生長,改善皮脂出油問題是關鍵。平時徹底清潔肌膚,搭配具溫和角質代謝的保養品,有助於改善出油、粉刺問題;也可適時搭配洗臉機,將淺層的黑頭粉刺溫和帶出。需要提醒的是,嚴重的粉刺、痘痘建議諮詢皮膚科醫生。
2/4 看更多Q:傳統做臉有助於改善粉刺嗎?
A:自行擠粉刺,容易按壓旁邊的肌膚造成皮膚纖維化、誘發疤痕組織增生,造成色素沉澱、凹洞等疤痕;尋求傳統做臉除了注意美容師的專業度外,更需特別注意使用器材是否有徹底消毒,避免感染。
Q:閉鎖性粉刺好多怎麼辦?粉刺和毛孔粗大等問題該如何改善?
A:改善粉刺的四個關鍵就是控油、去角質、殺菌與抗發炎,使用具有上述四個訴求的清潔品就能安心修護粉刺問題。切忌不當擠壓粉刺、胡亂使用偏方,容易造成痘疤。
Q:怎樣才能將毛孔洗乾淨?水溫越高洗得越乾淨嗎?
A:慎選成分溫和有效的潔顏品,勿使用太熱或太冰的水洗臉,同時,也可適時利用洗臉機、清潔泥膜等,幫助深層清潔,但須注意力道與頻率;此外,不要以為洗越多次臉就越乾淨,因為當皮膚偏乾時,肌膚反而會出更多油做為保護。

3/4 看更多Q:常吃炸雞真的會容易長痘痘嗎?
A:油炸物的確會刺激皮脂腺分泌而促使粉刺、痘痘生成,若還是無法克制對油炸物的喜愛,建議吃完後可多補充水分,維持肌膚平衡。
Q:長痘痘時,該怎麼處理? 可以擠嗎?
A:當痘痘開始生成時,首先要做足清潔,避免讓痘痘變紅變腫;一旦痘痘開始化膿,通常伴隨表皮破裂與傷口,可至皮膚科尋求建使用含有抗生素痘痘藥幫助消炎;若進一步成微囊腫型痘痘,同樣需尋求皮膚科醫師專業建議,嚴重的痘痘可施打具消炎效果的類固醇痘痘針。
Q:想避免痘疤變深,是不是不能吃九層塔?
A:很多人常聽說芹菜、九層塔、檸檬等感光食物吃了會變黑,但其實以一般平均攝取量來說,這些食物影響膚色有限!想避免痘疤變深,擦上具有防禦UVA、UVB的防曬品更佳有效。
Q:長痘痘時,保養要怎麼調整嗎?
A:長痘痘的時候,肌膚正是最脆弱的發炎時期,此時使用的保養品成份和保養步驟越簡單越好,避免層疊保養造成肌膚負擔。
Q:粉刺貼能幫助徹底清潔毛孔?
A:一般的粉刺貼本身就是破壞性的治療,是一種過度清潔的方式,粉刺貼黏出來的東西往往不是單純的皮脂腺,主要都是臉部的角質,不適當的使用,反而容易造成對角質過度的破壞、傷害毛孔,讓更多的細菌侵入,因此不推薦使用此類產品。
Q:生活中有什麼小技巧能避免長粉刺、痘痘?
A:想改善毛孔與肌膚出油問題,建議從健康規律的生活飲食習慣做起。我們的肌膚會隨著生活環境、飲食習慣及保養方法而有所改變,熬夜、過度油炸食物、高熱量產品皆可能刺激皮脂腺分泌皮脂。(Uden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