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頭粉刺圖一
  • 縮小毛孔圖一

保養品能夠縮小毛孔嗎?

首頁 > 臉部保養相關訊息 > 保養品能夠縮小毛孔嗎?

愛美人士的審美觀很挑剔,要求「肌膚細緻到看不見毛孔」。毛孔粗大成為臉上無斑點、無皺紋困擾的年輕族群,最在意的皮膚問題。我很少把「毛孔粗大」直接跟保養品或某特定成分連結在一起講述。主要是因為以保養品的能耐,是無法獨力承攬「縮小毛孔」的工程。光靠擦保養品就能細緻毛孔,跟光擦塑身霜就想擁有窈窕曲線一樣的困難。
很顯然品牌最了解大家嚮往成為「零毛孔美人」的夢幻需求,所以,從洗面乳、化妝水、精華液、滋養晚霜,到加強保養的面膜,都加上一句「能緊緻毛孔」的行銷話術,讓使用人獲得功效齊全的滿足感而樂於消費。
●保養品到底能否搶救毛孔粗大?
保養品確實有「具體的成分」可支持收斂、緊緻毛孔的功效,譬如果酸類成分、富含單寧酸的植物萃取(典型代表金縷梅),都具有酸收斂作用的肌膚緊實感。一些偏酸性的止汗劑(典型代表氯化鋁),也具有關閉毛孔與汗孔的作用。保濕敷臉或鎮定冰敷後,也會讓毛孔附近的起毛筋收縮,而感到毛孔縮小(其實是雞皮疙瘩效應)。
但上述這些效果都是一時的,不是持之以恆做下去就能改變皮膚的生理結構。
坦白說,沒有保養成分可以「維持住」毛孔的尺寸。換句話說,不是勤擦那些標示著「可以細緻縮小毛孔」的產品,毛孔就可以奇蹟似地一天天縮小至看不見。有使用化妝品習慣的人,甚至得先避免因為化妝品而造成毛孔加大的危險。(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