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頭粉刺圖一
  • 縮小毛孔圖一

無法縮小毛孔?醫生建議這樣做

首頁 > 臉部保養相關訊息 > 無法縮小毛孔?醫生建議這樣做

臉上毛孔令人生厭,好想用力洗,或者用手擠掉一顆顆粉刺。但毛孔洗了不會變小,也不會隨著粉刺擠出而縮水,反倒可能感染發炎。皮膚科醫師建議,可採用含有果酸或杏仁酸的保養品,幫助角質代謝、喚回較佳膚質,另要適度運動以促進新陳代謝,並可採地中海飲食模式來增加抗氧化養分,藉此延緩老化,保持青春美麗。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毛孔即毛囊開口,油脂也從這裡分泌流出。隨著年紀增長,油脂腺分泌的油脂會阻塞毛孔,毛孔會漸漸地被油脂支撐變大。由於皮膚組織已被撐大,因此勤洗臉或擠粉刺都救不回來,「還是要學習接受」。
在臨床上,黃毓惠一般建議使用添加果酸或杏仁酸保養品,這些酸類可幫助角質正常代謝,減少老廢角質堆積,因此使用一段時間後能讓皮膚看來相對細緻光滑。另外,適度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新陳代謝、提供皮膚適當養分,也能使人看來更美麗動人。
飲食建議採取地中海飲食模式。黃毓惠說,地中海飲食模式即多蔬菜、多水果、堅果、五穀類、魚類海鮮、少紅肉、少用促發炎的油脂等,由於其中抗氧化成分高,因此有延緩老化之效。日常生活中還要減少高糖或高熱量食物、遠離菸品、過度曝曬、熬夜或壓力等,以免刺激油脂分泌,持續撐大毛孔。
膚況也與保濕程度有關,現在許多上班族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濕度低的環境可能使角質含水量不足,皮膚就顯得較粗黑。黃毓惠說,坊間有些宣稱有保濕功效的噴霧,但若成分多是水,其實並無法有效保濕,應改選擇油脂含量比例稍高一點的產品才有鎖水之效。冷氣房上班族可視個人膚況適時進行補充,當覺得皮膚開始乾燥了,就可先作保濕、再補妝。(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