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頭粉刺圖一
  • 縮小毛孔圖一

皮膚科醫師揭除粉刺關鍵 勿濫用杜鵑花酸、A酸、A醇

首頁 > 臉部保養相關訊息 > 皮膚科醫師揭除粉刺關鍵 勿濫用杜鵑花酸、A酸、A醇

氣溫冷熱交雜,加上許多人都戴口罩,讓臉上狂長痘痘與粉刺。有許多保養品就號稱可以「馬上消除粉刺」、「永久消滅粉刺」,看在皮膚科醫師的眼中覺得可笑,醫師就指出,粉刺不可能永遠消失,就像頭髮會持續增長,因為皮脂腺會持續增長,也不會有保養品能完全消除粉刺。面對粉刺問題,醫師強調要有正確觀念,使用「正確成分」的保養品。

皮膚科醫師就指出,粉刺形成原因來自於皮脂腺分泌,當臉上角質層代謝的速度,跟不上皮脂腺分泌的速度,就容易讓皮脂留在毛孔中,集中後就變成粉刺,還分為開放性與閉鎖性粉刺,開放性粉刺如同鼻子的黑頭,閉鎖型如臉上常有一個小白點,但卻擠不出來。許多人對抗粉刺,幾乎都踩過以下三大地雷:

地雷一、用手或痘痘棒擠粉刺
幾乎每個人都曾擠過粉刺,甚至用痘痘棒來擠,但擠粉刺乍看很有用,卻會為皮膚留下傷口,非常容易形成痘疤與傷痕,造成黑色素沈澱,看起來皮膚狀況更糟。

地雷二、用保養品撕除粉刺
市面上有許多如妙鼻貼等商品,可以清除鼻頭粉刺,用物理性方式清除鼻頭,同樣乍看有效,但這跟拿膠帶貼皮膚一樣,長期使用,鼻頭容易泛紅敏感。

地雷三、粉刺髒污溶解面膜
最近許多保養品都號稱能溶解粉刺與髒污,醫師表示這是噱頭,使用一般清潔產品也能清除髒汙,也能由內而外的打圓方式,讓粉刺代謝出來。

該如何消除粉刺呢?皮膚科醫師指出,可以使用杜鵑花酸、A酸等外用酸類藥膏,加速角質層的代謝,如果比較嚴重,醫師會評估是否口服A酸。至於挑選保養品時,建議可以挑選具有水楊酸、果酸的酸類保養品,可以用來全臉代謝使用,但要注意,酸類保養品與藥膏,不能混合使用,會讓肌膚脫屑、刺痛,一定要分開使用。

想要消除粉刺,要用對有正確成份的保養品。

來源:聯合報